松花酿酒

29.以目换目

  萧瑟和叶若依一起回到了正厅,见姬雪已经坐在了正厅左侧位置,问道:“你此次登门,难道是有了消息?”


      萧瑟径直坐到了正厅左侧的主座,而叶若依自然也是坐到了正厅右侧的主座上。


      雷无桀,唐莲,司空千落则是坐在了右侧的位置上。

 

  姬雪点头:“的确有消息,但这个消息,我只能和你一个人说。”



  叶若依和萧瑟相视一眼,司空千落不满道:“我们也不能听?”



  姬雪坚持道:“是。”



  叶若依叹了口气:“给我们一个理由。”



  姬雪望着萧瑟:“我父亲应该教过你,最重要的消息,只要必须要知道的人知道就好了。这个消息,只需要你知道,我知道。”



  萧瑟还没说话,叶若依率先开口了:“好。”



  姬雪点头:“你很不错,萧瑟身边总算还有一个可靠的人。不过,在此之前,有一个消息是大家都可以知道的。不光是你们,整个天下很快就会知道。”她一挥衣袖,一个卷轴被她握在了手中。



  金光流转。



  雷无桀惊道:“这难道就是金榜?”



  江湖风波静,金榜论武名。



  上一次金榜更替,他们在海上错过了,这一次的金榜更换,他们终于能够亲眼见到了。




      冠绝榜首甲,慕凉城,洛青阳。



      “这仙人莫衣如今闭关十年,不会再入江湖,百里东君陪伴着他,也不会归来,整个天下,能胜过这凄凉剑仙的人,真的不存在了吗?”叶若依问道。


     “至少如今是不存在。”姬雪点点头。


     叶若依眉头皱紧,站了起来说道:“如今这五榜之上,我们依旧是最有优势的存在,只不过,雷家堡无法入天启,唐门如今跟我们的关系,又很微妙,这两大助力,我们很难用得好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,这六大剑仙中,雷剑仙受祖训不得入朝堂,儒剑仙又算半个避世之人,雪月剑仙身受重伤,虽然出现在名单里,但也是个意外,剩下三人,能入天启一战之人,都不是我们的人。”


     “是。”姬雪应道。


     “至于冠绝榜,所有的名字加在一起,都不如一个首甲。”


    “孤剑仙,骆青阳。”萧瑟喃喃道。


    “你要从现在就开始准备了,因为这份武榜,两日之后,便会传遍天下。”


     “我明白。”萧瑟顿了顿答道。



      “金榜已经看完了。”姬雪收起了那一袭金榜,递给了叶若依,“收好。”



  叶若依点点头:“多谢了。”



  “谢我什么?”姬雪淡淡地说道。



  “这一张金榜,提醒了我们很多事,也告诉了天下人很多事。”叶若依意味深长地说道。



  姬雪也不置可否,扭头看向萧瑟:“那剩下的事,我便只能和你一人说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我们先走了。”叶若依说着就率先离开了。唐莲,雷无桀,司空千落三人紧跟其后。



     姬雪看着叶若依等人走远,转头看向萧瑟,严肃地说道:“白王府,我建议你不要去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为何?”萧瑟轻挑眉头。


      “如今这天下,只有白王府的势力,拥有两位剑仙坐镇,白王一旦恢复光明,对你不利。”姬雪眉宇间透露出一股子严肃和凝重之色。


      “人生在世,趋利避害。可我萧瑟不是凡尘之人,所以二哥这忙我一定会帮,不管对我有没有利。”


     听到这个回答,姬雪还是微微一怔,皱起了眉头。“因为当年的那件事,你一直有愧疚。”



     “二哥这些年做了很多事,我不认可,但他不应该是个瞎子。我必须帮他。”萧瑟坚定的眼神,伴着苦涩的微笑,让他看上去更加的坚定。


     “其实你的答案,我已经猜到了。我来告诉你,只是想让你提前做好准备而已。”姬雪紧皱的眉头也舒展开来。


     “好。”萧瑟淡淡应道。



次日白天


      “师父。”沐春风走上前,从华锦的手里接过了药箱。



      华锦看着沐春风手里的剑,皱着眉头说道:“我们是去看病,又不是去杀人,带剑做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“咱们是不去杀人,但不保证别人不杀咱们啊。”沐春风小声地解释道。


      “啧。”华锦双手抱臂,“天启城可真是麻烦,真想早点结束这些事情,去蓬莱岛找神仙啊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师父要是去蓬莱岛一定要带上我,只有我青州沐家的雪松长船才能到那!”沐春风挑了挑眉毛。


      “那我建议你还是先把你的医术提升一下吧,否则去了神仙也不会见你。”华锦说完也不理会吃瘪了的沐春风,朝马车内走去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


白王府

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王爷,小神医到了。”管家从门外走了进来,打断了萧崇和颜战天的对话。


     “传。”萧崇不动声色地说道。


     “是。”


     华锦带着沐春风走了进来,颜战天眼睛一转,望了望沐春风,看了看他腰间的佩剑说道:“动千山。”


      沐春风随着声音望去,桌边靠着一把剑,沐春风猛地皱眉道:“破军剑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怎么?”华锦转头看向他。


      “师父,此人是怒剑仙颜战天。”沐春风声色俱厉,“不就是来看个病么,至于把剑仙都请来护法吗?”


      萧崇站了起来,面带微笑道:“我师父凑巧今日回来,还请神医不要多想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不妨,只是我看病的时候不喜欢有外人在,白王殿下只可留下一人相陪。”


      颜战天没有说话,只是喝了口茶,粗鲁地放下杯子,拿起剑就向外面走去。



      华锦捧起蜡烛在萧崇面前晃了晃:“可能看到到些许光亮?”


  萧崇微微皱眉:“似乎有一些光点。”

  

华锦放下了蜡烛,伸出一根手指在萧崇面前晃了一下:“现在如何。”


  萧崇犹豫了一下:“似乎什么都没有。”

  

      华锦伸出手,扒开了萧崇的眼皮,仔细地查看了一番后陷入了沉思。


  “神医,如何?”还是瑾玉率先开口问道。

  

       萧崇笑了一下:“不妨的,神医。我已经瞎了这么多年,其实早就已经习惯了,这一次不过是尝试一下,就算没有成功,也没有什么关系。”


  华锦摇了摇头,冲沐春风点了点头,沐春风重新将白布绑了回去,华锦叹了口气:“一切和我预想的一样,眼脉正常,但是眼球已经毁了。的确能医……”


  臧冥急忙打断道:“神医只需说能医,或者不能医。至于其他的困难,交给我们,再贵的药材我们会去寻,多贵的诊费我们也会准备的。”


      “这次,真的能医吗?”平常镇静自若的萧崇,听到这个消息也很意外,欣喜又害怕。


  华锦望了他一眼,又望了沐春风一眼,沐春风轻轻地点了点头,华锦便转身对着萧崇说道:“我以药王谷第十一代药王的名义告诉你,能医。”


  萧崇起身,曲膝跪倒在地,声音有些颤抖:“萧崇,多谢神医……”


  “殿下客气了,快起来吧。至于这方法……”


     臧冥急忙打断道:“至于怎么做,神医与我商量便是,白王府这边定当全力配合。”


      华锦略微打量了一下他,说道:“好。确实需要一些复杂的准备,我与这位先生商讨一下,这边先不打扰殿下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神医请留步,本王还有一事想问。”萧崇问道


       华锦停了下来,回头答道:“你说。”


      “神医此次前来,是因为六弟来的,就是你们称为萧瑟的那个人,让你来的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确实问过他,他说没有问题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明白了,他的这份恩情我记下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但真正让我来此,却并不是因为他的这句话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是为何?”


     “因为另外,也有人拜托了我……”


      “父皇?”萧崇喃喃道。


      “接下来我要说的事,可能有些复杂,我讲不太明白,徒弟,你来说吧。”华锦说完看向沐春风。


      “得嘞,师父。”沐春风有些骄傲道。


      “我师父的意思是:白王殿下,您不要老把我师父给您看病这件事,和一些个乱七八糟的利益挂上钩,为何不能只看作,是一段情谊呢?你的弟弟,你的父亲都希望你重见光明,他们一个是你的弟弟,一个是你的父亲,和其他事情都没有关系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明白了,多谢神医指明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是我徒弟说得好。”华锦点点头。


      萧崇淡淡说道:“我幼年目盲之前,曾经吃过一块糕点,后来太医院诊断,糕点里的毒,正是害我目盲的原因。而这块糕点是我从六弟手里抢过来的,这件事情在我的心里一直挥之不去,直觉和理智告诉我,此事与他无关,可是我心中一直过不去这道坎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此事你更不应该怀疑萧瑟,他因为此时一直对你心怀愧疚,尤其是他觉得,那块糕点本来不是给你的。所以啊,他一定希望把你的眼睛治好。”沐春风的这段话好像有着弦外之音。


      萧崇的话语有些激动:“你的意思是?”


      “言尽于此。”沐春风缓缓说道,看向华锦,“师父,咱们走吧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门外


      “方才我说到医治方法时,你却打断了我的话,你是否早就知道这个方法?”华锦一边朝着外面走去,一边问道。


  臧冥点头:“臧冥为了王爷的眼睛,查遍古书,也寻遍了名医,只找到了一个方法,但没有人能做,也没有人敢做,今日神医说有法可医,我便猜到了神医所想之法。”


华锦点点头,紧绷的身子也终于放松了:“那我就直说了,你们王爷的眼病需以目换目。换目之人需心诚待取,否则若有一丝迟疑,就会皆失其目。”


    “臧冥明白。”臧冥应道。


  “所以我得见一见那个愿意付出眼睛的人,因为我要确定两件事,第一,他要是无辜的,我不想救了一个人,却害了一个人,二,他必须得是心甘情愿的,我不想做会失败的手术。”华锦淡然说道,“你们已经有人选了吗?”


  “回神医,已经有了。”臧冥回道。


  “这么快作答。”华锦有些惊讶。


  “神医,这个人现在就已经站在你面前了。”臧冥忽然停住了脚步。


  华锦转过身,望着忽然抱拳冲自己弯腰行礼的臧冥,吃惊道:“你?”


   “一切就拜托神医了。”


    “我能理解你的忠心,可是答应了便不能反悔了。”华锦有些为难地看着臧冥。


    “臧冥读的书不多,但听韶翰先生说过一句话:‘君以国士待我,我必国士报之’。当年我与白王殿下相见时,我只不过是一个没落世家的庶子罢了,是殿下给了我机会,让我可以见识一下这天下的风云,如今风云已起,我却已无能为力。只想最后付出这双目,让殿下乘风而起。”臧冥的这段话语气平缓而又坚定,他的眼睛里是苍山,是大海,清澈无比。





评论(57)

热度(26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